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逐梦智慧工厂
——看方大炭素如何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2020-01-09 09:27:00

  本报特约通讯员 谢鹏洲 通讯员 罗永岗 侯江涛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如今,信息化手段层出不穷,多重技术优势叠加之后,智慧工厂应运而生,并日益成为席卷全球的一股科技新浪潮。近年来,方大炭素以打造智慧工厂为核心,在传统的制造生产模式中注入创新元素,通过强肌体、激活力,演绎出高质量发展的华丽乐章。
  新年伊始,该公司正以“服务、创新、管理”为理念,加强全公司工业自动化控制、计量、计算机、网络、视频监控等设备及应用系统的运行管理,不断提升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建设与应用水平,朝着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世界炭素强企目标迈进。
  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表示:“依靠科技兴企战略,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借助信息化手段的魔力,方大炭素已经在炭素行业里树立起了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的新标杆。”
  以信息技术应用为切入点
  实现全过程精细管理
  传统制造型企业如何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又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变革?近年来,方大炭素通过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步伐,智慧工厂建设提档加速,从采购、物流到生产工艺全过程实行精细管理,让“跑、冒、滴、漏”的踪影无处可寻,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如今,在方大炭素,以信息技术应用为切入点全面打造智慧工厂智能化制造新模式的轮廓正在日渐清晰。
  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发展态势,2018年,方大炭素成立了信息自动化部,企业信息化建设步入全面提速阶段。该公司分阶段实施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起大数据应用智能化体系,实现了手机App、PC办公、企业微信三位一体应用模式。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方大炭素推出了炭素板块信息系统。该系统具备方大炭素旗下炭素企业的成本、利润、销售、库存、产量、客户关系等信息管理功能,实现了信息系统整合并网、功能升级、无缝连接。在方大炭素兰州本部,原料、物流、能源、计量、生产、工艺数据管理等更多的功能模块已成功上线运行。该系统的应用,将方大炭素乃至所属炭素板块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上一个新的高度。
  2019年,方大炭素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对OA系统(办公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增加了人力资源、视频播放、孝敬父母金、工作日志、督办管理等功能模块。通过集成开发,该公司实现了智能采购合同评审、智能销售合同评审、原料商务流程处理与炭素板块信息系统的无缝集成,使相关人员借助一部手机即可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及行业动态,处理日常办公业务,为打造以OA系统为移动端统一办公平台奠定了基础。
  依托炭素板块信息系统,该公司自主开发了原辅料检化验、原辅料采购支付子系统,将采购部、生产部、技术研发部、市场管理服务部、财务部、原料使用单位等相关业务纳入系统,让信息化的触角延伸到不同领域,实现了各单位的高效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现在,该公司从原料采购、进厂过磅、自动取样、检化验、领用及消耗到财务结算、验票挂账、货款支付等环节,均为计量系统、财务软件、发票云、网上银行、OA系统设计统一接口,做到“数出一门、业财联动、高度共享”,实现了原辅料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可以提供原辅料质量分析及供货商的信用评估,为企业管理层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该公司于2019年9月份上线运行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分为PC端和手机端,通过实施安全信息的及时上传和处理,增强了安全管理的实效性,提高了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的及时性和系统管理的可监控性,实现了安全信息的共享。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中的安全大数据,该公司可发现安全管理的短板和漏洞,指导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检查、安全管理重点任务,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要将管理人员从繁琐的报表、计算中解放出来,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服务,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实现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该公司信息自动化部部长白何说。
  不断学习 做信息安全守护者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方大炭素信息化进程已经扩展到生产、质量、原料、财务、安全环保等各个领域。企业网络系统的不断升级和软硬件设备的提升改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信息中心运营维护的难度。如何为各类管理系统运行保驾护航,成为摆在该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这一重担,落在了信息自动化部年轻工作人员的肩上。
  为适应信息技术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增长本领才干。方大炭素信息自动化部经常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先后开展了人脸识别考勤系统的原理知识、NAS(网络附属存储)服务器的原理知识、新一代防火墙技术、“5G双千兆+”技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学习培训工作,紧跟前沿新技术,为该公司信息化发展注入新思想、新观念。
  与此同时,方大炭素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不断创新思维,增强维护意识,优化管理机制、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确保公司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自动化部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近日,方大炭素邀请中国移动、大唐移动、兰州理工大学、西门子等6家单位教授级自动化专家考察团一行12人到企业考察交流。专家考察团与方大炭素技术团队就人工智能、5G应用、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分析、智能安防、能源智能管控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充分交流。专家们表示,后期将与方大炭素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就打造炭素智慧工厂、工业成果转化、标准输出等方面进行多维度、高层次的合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